Tuesday, February 17, 2009

圣严法师-身心安顿的力量(2)



现在大家人心惶惶,是因为没有目标,一九六九年我到日本时,身上只有一张去程的机票,回程的机票在哪里都不知道,我有信心且很安顿的原因是,我有一个学习的使命,我知道我一定能够完成它。现代的人没有目标,人生没有任务,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挫折不安,人应该检视自己的使命,钱多钱少不是大问题。

成功可以分为三种,一是金钱上的成功,二是权势上的成功,第三是人格的成功,前面二者皆是虚幻的,台湾企业家都很有自信,认为能赚大钱都是凭自己的能力及努力得到的,其实能够赚钱,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环境的,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,钱就像水一样,如果不下雨,台湾会有水吗?

权势更是虚幻,现在政局变动快速,有人前一天还是院长、部长,睡一觉起来就不是了,像是一场泡影,一生工于计算,但却从来没有算到自己的遭遇。

因此人格的成长才是个人真正的资产,个人的存在对社会有贡献,对世界有好的影响,才是一个人的成功。一般人都汲汲营营于前面二者,很少去重视第三者,如果一般人开始重视第三者,对于一时的起落、得失都不会放在心上。

经济的变化就如季节的变化,
自有一定的调整规律。

台湾人现在的问题,在于想要过更好的物质生活,开习惯了宾士、凯迪拉克,要他回去骑机车,是宁愿死也不愿过以前的苦日子。其实,台湾人应该想一想,从骑脚踏车、机车到开轿车,最后开名车,这期间只有十几二十年的时间,以前可以那样过活,现在为何不可以?

从贫贱到富贵,人心是最感到快乐的,但是从富贵降到贫贱,人心就往往无法适> 应。红楼梦描写富贵世家,家道中落的过程,书中的人物是痛苦。面对经济的衰退,台湾现在就像是红楼梦的缩影,但是台湾现在的经济并非一蹶不振,只是成长慢下来而已。

花无百日红,台湾的成长不可能永无止境。天天晴天,草木都要枯死,经济的变化就如季节的变化,自有一定的调整规律,人们应该学习调整自己面对它。经济不好,就节省一点,节制一点物质的欲望,现在人的痛苦就是想要的太多,实际需要的并不多。

(待续。。。)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