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7, 2009

圣严法师-身心安顿的力量(1)



转载自:商业周刊 第1107期 2009-02-09

二月三日,圣严法师辞世。二○○一年,台湾人首次面对经济负成长,失业率创新> 高,对未来惶惑不安。当时本刊特别专访圣严,谈乱局中如何安顿心灵。当年他的智> 慧之语,如今读来仍十分隽永,更具有安定的力量。

走应走的路,面对变局,首先就是不要自乱阵脚。只要观念稍微调整一下,日子一样可以过下去。

##人生都会遇到各种困境,我在十三岁时出家,但国民党自大陆撤退时,我却还俗从军,为什么呢?因为我觉得中共信仰唯物论,在中共统治下,宗教是没有任何空间的,如果留在大陆,我一定会被迫还俗,再也没有接触佛教的机会;如果暂时还俗,跟随国民党军队来台湾,我知道,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怀抱,因此,我还俗时,心里很踏实。在军中遇到各种困境,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对它。虽然我是入世当一个军人,但我是以出世的心态处世,在军中我都不掩饰我是出家人,与大家相处也很融洽。

我在日本留学写博士论文时,刚好遇到日本要与台湾断交的变局,由于中华民国的护照将得不到日本承认,当时的留学生都惶惶不安,放下学业到处打听各种消息,小道消息越多,人心反而更慌乱。

火还没烧到你,不要怕,
烧到了,再避火还来得及!

在混乱中,我反而安安稳稳的准备我的论文,上图书馆查资料。我的想法很简单,等到要将我强迫遣返时,我就走人,否则我还是做我应做的事,心不乱才能做事,我就向同学说:「火还没烧到你,不要怕,烧到了,再避火还来得及!」但是大家都听不进去。乱了近半年,局势明朗了,台湾同学的学业没有任何进展,但是我的博士论文却已完成了大半。

从军十年后,我在三十岁时退伍,再度重新出家。当时台湾的出家僧人大都替人念经、超渡亡灵,这样做仅能糊口,没有未来性。因此我选择往高雄山中去闭关修行,当时根本没有钱买生活用品,没有牙膏、牙刷,就用树枝刷牙;没有洗衣粉,就将树枝烧成灰,一样具有洗衣的功效;没有吃的,就吃野菜一样可以度日。当时的心灵反而很丰富、很安顿,我就这样在山中修行了六年,当地人都把我当怪物,我却过得很快乐。

当物质的条件越差时,精神的层次反而可以超越环境向上提升。人不应该总是往物质方面想,只想吃好的、住好的、用好的,重要的是应该想想你生命的目标在哪里。
(待续。。。)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