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8, 2009

慈悲与智慧的四则小故事



缺嘴小鸡
七岁那年冬天,我见到一群小鸡被雨水淋得全身湿透,心中非常不忍,于是设法将它们引至灶前,想借着火的温度将羽毛烘干。没想到一只小鸡因为惊慌过度而误入灶中,等到我将它从火海里抢救出来时,全身羽毛已经烧光,脚爪都烧焦了,连下喙都被烧掉一半。我每天耐心地用杯子装满谷类,一口一口喂食,并且经常以爱语安慰它。如是过了一年多,小鸡居然没有夭折,后来还能长大并且下蛋,亲友邻居都视为奇迹,纷纷问我是怎么养活它的,其实我只是感同身受,把自己也当成小鸡,处处为它设想而已。
 
买鞋加价
一九六四年的夏天,叶鹏胜的父亲背了一袋僧鞋,顶着烈日,汗流浃背,来到寿山寺兜售。我当时为了筹措办学经费,经济十分困难,但是想到当年出家人很少,僧鞋的生意一定不好,于是上前问他价钱,他说:「一双三十元。」我掏出四十元向他购买一双,他抬起头来,奇怪地望着我:「别人都要求我打折扣,为什么你不还价,反而还要加价?」我说:「贩卖僧鞋很困难,如果你不做生意,我们就很难买到僧鞋。如果你能多赚一点利润,拿这些钱来改善品质,大量生产,可以便利我们购买。所以,我这样做,不只是为了帮忙你,更是在帮我自己,你安心收下吧!」「我从来没听过世间上还有这种道理的!」他摸着后脑勺,欣然地成交。后来,他将自己的儿子叶鹏胜送来就读沙弥学园。

赤子之心
五岁那年,一个寒冷的冬夜里,我们全家人围聚在火炉边闲话家常。这时,舅舅开始讲故事:「在很久很久以前,山林里住了一位可怜的老公公,孤苦无依,没人照顾,每天都过着很穷很穷的日子,吃也吃不饱,穿也穿不暖……」我忽然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。等到故事讲完了,大家都找不到我,后来发现我在桌子底下哭得眼睛都红肿了。母亲焦急地说:「怎么回事呢?赶快出来啊!别一个劲儿地躲着哭!」「老公公好可怜啊!我们应该去帮帮他。」我哭着说。 「唉!傻孩子!这是讲故事,不是真的。」舅舅笑了。我不相信,央求家人一定要帮忙这个老公公。大家拗不过我,只有冒着冷风,带我到街上买点心给我的外公刘文藻老先生,并且指着他说:「我们说的老公公就是他啊!」我这才放心地回家。 

普同供养
佛光山自开山以来,曾经举办过多次大专佛学夏令营,大概属一九七○年的那一期最叫我难忘。学员三百人都已经报到了,晚上抽水马达却临时故障,我指示当家师找人修理,一直到深夜近一点仍未修好,工人说:「我回去凤山找一个零件再来。」我即请当家师陪他去。等他们回来,当家师说:「刚才工人只是想借故回去睡觉。」我继续看着他们将马达修理好,开始打水,我不放心,穿过东山一片荒草竹林,走到水塔边,用耳朵贴着水塔,终于好像听到流水的声音。为了确定起见,我沿着水塔笔直地往上攀爬到顶端,伸手去摸,证明确实是水,我才放下心中的石头。在等待修理时,我心里一直在想:假使没有水来,我愿意将全身血液化成清水,从指间毛孔流出来,普同供养所有学员,好让他们能够漱洗饮用。当我从水塔回到地面时,大悲殿响起阵阵板声,遥望天边的晨曦为大地带来光明,一如清净的流水为人们解除渴旱。

转载自:星云文集-我的人间佛教性格

0 评论: